工会新闻

【奋进农大】学校召开第十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11


  踔厉奋发正当时,勇毅前行开新篇3月9日上午,学校第十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届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于当天下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议程分为教代会和工代会两个部分。全体校领导、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及列席代表共171人参会。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长李翠霞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乘势而上共启新篇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的报告,从“坚持政治引领,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量质并举,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坚持创新创效,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坚持外引内培,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构建新格局“坚持内涵建设,改革发展激发新活力”“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办学打开新局面”“坚持师生为本,服务保障实现新提升”等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学校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和问题

  李翠霞指出,2024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紧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安全与发展两个重心,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为引领,以推进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为重点,以增值性评价为导向,以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为抓手,以“赛马制”和“揭榜挂帅制”为路径,创新激励机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整体工作提升、发展提质、治理提效,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李翠霞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和水平”“实施职称制度和绩效评价改革,以改革成效激发内生动力”“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力推进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强化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师生员工幸福指数”“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筑牢事业发展安全根基”等六个方面开展27项重点工作。

  李翠霞表示,2024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已迈出新步伐。全校上下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开拓创新、笃定前行。共同携起手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徐平主持大会并报告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情况。

  工会副主席范文艳作题为《事争一流奋楫争先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在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的工会工作报告,围绕思想政治引领、维护职工权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等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的工会工作,并从五个方面布置了2024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会议期间,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了会议,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相关工作报告。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

  当天下午,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解宗军讲话。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时,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的大会,是在迎接伟大祖国75周岁华诞之际,我们再一次总结经验、规划未来,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解宗军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会议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矢志不渝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从严从实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持高位谋划,牢牢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龙江视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论证高质量发展的办学定位,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行动落实,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转变能力作风,加快比拼赶超争先晋位的有力步伐。要把抓工作落实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突破口,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振奋精神抓落实,掌握方法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广泛凝聚共识,绘就学校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面对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学校党委更需要教代会和工会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好凝心聚力、桥梁纽带、示范表率的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解宗军强调,学校2024年工作已经谋定,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不畏艰难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决战决胜的拼劲,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八一农大力量

  校长李翠霞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代表团及时向本单位教职工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再创佳绩。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教育初心,聚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为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孙东波就第十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及第十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进行了说明。

  经过讨论,大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代会代表监督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调整、补选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校第十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闭幕。

  大会开幕前,学校召开了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大会议程、大会执行主席名单以及大会日常安排。会后,学校召开了第十一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八次会议,解宗军当选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并通过干部监评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学校还分别召开了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李启涛 图/闯垒、李启涛、房昭宇、甄帅

视频/孙春雷、程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