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既给工会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也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遇。工会组织尤其是工会干部应该充分认清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要充分意识到工会工作的发展也应该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做到与时俱进,以确保工会工作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
  目前,互联网已经获得广泛普及与应用,并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工会的工作模式应该随着新形势、新环境而发生改变,要不断进行创新,以提升其工作效率,而互联网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会工作效率的提升。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当下,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了。从理论上讲,互联网是根据一定的通讯协议构成的计算机网络,在互联网上,能够实现信息查询、资源共享、娱乐购物等。随着“互联网+”模式的诞生,人们进入到了“互联网+”新时代。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一种新经济形态的发展,即有效发展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将互联网的研究成果巧妙地应用在经济发展中的各个领域,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进而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社会经济发展新形态。
  总结“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5方面:移动应用发展成为主力军;网民分享的占比较大,大多数网友对互联网资源共享保持赞同的态度;新兴媒体飞速发展,微信、微博等客户端已经发展成为网络用户最为青睐的应用软件;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工作的影响日益加深,且其影响越来越大;大数据范围越来越宽泛,云计算等促进了数据计算、存储、管理等水平的提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将获得有效结合,并为人们提供更大的便利。
  “互联网+”时代下工会工作的新模式
  “互联网+”时代既给工会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也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遇。工会组织尤其是工会干部应该充分认清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要充分意识到工会工作的发展也应该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做到与时俱进,以确保工会工作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
  “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的新模式,应该以信息技术为导向,充分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发展成果,使其成为提升工会工作效率的有力武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打好工会工作的“数据”基础,应用“互联网+”建立工会工作平台。在我国6.5亿网友中,超过80%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其中职工用户又占据了较大比例,这为促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必然能为工会组织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的新模式应该摒弃以往以人为主的管理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信息数据为主的管理方式。具体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做起。
  一是建设工会信息化制度。为了促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效率的提升,首先要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联相通,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工会信息化标准的建设。必须遵循“科学、规范”的原则,建立系统化的工会工作准则,进而实现工会工作的信息化、自动化、可视化。工会信息化制度的建设,还能够有效提升工会的管理质量,使工会工作更顺利开展。
  二是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模式平台。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应用下,通过调查、研究、结合、智能操作等途径,力求创造一个数字化、科学化、系统化、全面化的工会工作管理平台。系统推进不同职能、不同单位的工会服务职工信息平台建设。比如,工会智能化办公软件的建设、工会服务困难职工的信息平台建设、工会劳动模范管理信息建设等,以及劳模“三金”补贴发放工作,职工医疗补助网上申请、审核、发放,工会税务代收回拨全程网络处理等。通过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模式平台,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力、物力资源,简化工作的中间流程,以确保资金运转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