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优风采

“三育人”先进集体|土木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优师培优生 良法育良才

来源: 工会责任编辑: 龚 勋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土木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成立2015年,现有教师7人。全系坚持“三全育人”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位一体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氛围,取得了一系列育人成果。

  

  一、增强教书育人本领,锻造优秀青年教师队伍

  自专业成立以来,专业教师由3人扩大至7人,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越见合理,为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奠定坚实基础。全系教师树立良法育良才工作理念定期开展专业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团队负责人“传帮带”作用,服务职业发展。全系积极参加各类项目、教学技能竞赛、“金课”建设、大创项目大学生竞赛指导等活动,累计获批各类教改项目10录制校级线上金课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获省级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三等奖1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3先后荣获“校优秀教师”“校三育人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校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凝聚团结融入日常,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全系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在全系良好师风教风的熏陶下,专业学生专心致学形成“求真、求深、求实、求新”的淳正学风。专业班级平均分、及格率、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学术竞赛成绩均位于全院前列,本科生连续三年获评学院唯一国家奖学金名额,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奖学金等10余项。同时,通过创新创业讲座、本科导师制、科创社团导师等方式,加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辅导,培养学生思想政治和科研能力,助力学生获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大创项目4项,获省级大学生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8项。

  三、合理共振协同发展,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在学院建设发展规划指导下,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和师资优势,签订了大庆市河湖长培训实践基地。先后与黑龙江水利水电集团、黑龙江引嫩工程管理处、黑龙江胖头泡蓄滞洪区管理中心大庆市水务局等单位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学生实习基地4个,为学生就业实践教学服务社会创造了良好机会近三年就业率年均90.2%2022届考研率25.73%。毕业生升学至河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多数学生进入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安能集团、中国电建等央企国企就业,考取公务员进入水利行业管理部门工作,成长为情系水利、扎根水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