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优风采

“三育人”先进集体|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立德树人勇担当 培根铸魂育新人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 龚 勋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扎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立德树人,筑牢思想引领根基

  部门成员率先垂范,团结协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学生全过程思想引领。开展“百日新行动”,努力扣好学生“第一粒扣子”。准确把握学生社会心态,发布推文524篇,累计阅读量21万余次,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想教育的阵地就在哪里”。发挥仪式教育的育人功能“温暖毕业季”为抓手,举办毕业典礼,拍摄毕业主题片3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整合学生成长链条资源,形成“大学工”工作格局。

  二、严抓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

  疫情期间,学生处主动作为,巩固校园免疫屏障,坚持每天统计近2万余名学生健康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健康和轨迹状态。实施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一级网格14个,二级网格84个,三级网格3353个。完善应急处置、信息报告、隔离观察等工作流程,反复预演预练,确保疫情发生第一时间组织到位、环节顺畅、流程清晰、处置得当。3年来,累计完成校内全员核酸检测110余次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贡献了学工力量。

  三、聚焦精细管理,推进管理育人

  以筑牢校园安全为底线,开展“首届校园学生安全文化节”,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公寓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多方面,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发挥公寓育人功能,开展公寓安全、卫生、文明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推进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制定相关研究生管理工作制度子规定制作《研究生手册》,有效推进校院二级研究生管理体系形成促进研究生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四、聚焦扶困扶智,推进资助育人

  建立完善“贷、奖、勤、助、补”五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学生享受国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开通暑期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科学认定重点关注对象;入学后,开通绿色通道为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主动对接困难学生,保障学生安心上学;毕业后,继续做好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等学生资助。

  五、聚焦育心育德,推进心理育人

  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格局。近3年,累计处理危机个案47例,完成12168名本科生的课程教学,组织讲座53对疑似心理问题学生“一对一”回访3670人。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组织“5·25心理健康宣传月”“世界艾滋病日”等活动51场,活动多次大庆市电视台报道。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庆市航空救援支队、哈医大庆校区、我校新入职教师等开展心理讲座、团辅减压等活动。经验做法入选《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和《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集》,荣获“黑龙江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