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优风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王洪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润物育人需要潜心投入

来源: 工 会责任编辑: 龚 勋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王洪义,中国党员,园艺园林学院教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教18年来为园林专业每个班级都授过课,已培养园林毕业生1300余人,推荐毕业生就业200余人。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就业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厅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编写著作教材4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件、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

  


  一、脚踏实地立足教学,兢兢业业培育人才

  从2014年开始,十年间他每年都带领八一农大学生到内蒙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2018年他带领53名学生,开展草地生态、牧民生活、生态旅游等调查工作,让学生们了解我国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情况、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曾作为典型被大庆日报整版报道。学生们将书本知识在大地上进行实践,发现问题,探寻真知,丰富和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在中国科学院额尔古纳站,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评价八一农大学生:肯吃苦、动手能力强、有礼貌、有素质。他所推荐的草业科学谭星儒同学已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邱川同学已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学位,2023年推荐园林专业邓友斌同学到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工作。

  二、大胆改革教学体系,奋勇开拓就业市场

  为提高园林专业就业率,他进行教学体系改革,设立与工作衔接的4个专业集训,大力开展“3+1”校企协同育人。不畏险阻,奋勇前进,成功开辟了北京京林园林集团公司、浙江人文园林公司、广东山水比德等大型园林企业18家,开展校企3+1联合育人。成功开拓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先后有10人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进行3+1实习,并成功留在上海工作。开启了八一农大园林专业的崭新的篇章,近5年就业率位居校前列,铸就了园艺园林学院连续4年全校就业率第一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