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展示

【巾帼榜样】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王秋菊:甘当脱贫致富引路人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 龚 勋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46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名单,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王秋菊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王秋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特派员,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是学校鹅培育与生态养殖技术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鹅的饲养和营养科学研究,同时承担技术成果推广工作。曾获“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大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龙江大地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王秋菊是与贫困奋力搏斗的优秀巾帼代表。她坚持授人以渔,创“玉鹅种养”扶贫,做“产业扶持”兴农,行“科教融合”育人。带动3.7万人养鹅超3000万只,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她用使命与担当诠释了女性科技的力量。


创“玉鹅种养”,保护黑土技术


 王秋菊及其团队通过3年时间,以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开展“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的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并利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专项开展“玉鹅种养”的产业扶贫工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将玉米种植与肉鹅养殖有机结合,为加速黑龙江省黑土地的恢复建立生态农业新模式,生态效益显著。在大庆、肇东、东方红、七台河、双鸭山、牡丹江等30多个地区和名山农场、八五七农场、和平牧场等25个农场推广“玉鹅种养”技术,面积总计超过30万亩,节本提质增效,创收超3亿元。

  



做“产业扶持”,指导三农广见效



  作为黑龙江省“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王秋菊不仅在所派的村进行指导,临近的县村,只要养殖户有技术需求,她也毫不犹豫就前往指导,并给出因地制宜的饲养管理建议。可谓革命的砖头,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是农户需要,只要跟养鹅有关,她都一股子干劲。在过去8年里,王秋菊带领团队,多次组织免费的科技培训,并组建专门科技指导小团队,带着技术手册,到农户家宣传与指导,将自己的科研经费做补贴,引导农户引优质种源开展养鹅生产,从品种选择、鹅雏培育、本土秸秆青草饲料资源利用、肉鹅放养、疾病防控、出栏销售,方方面面她都做好协调沟通,并培育养殖大户,带头示范低成本生态鹅养殖效果。最开始服务的大庆市林甸县已有9个乡镇11个村的600多名农户通过王秋菊及团队的科技服务指导,从不养鹅、少养鹅到家家养鹅,养鹅最多超10万只;培养养殖千只以上大户7个,地方技术员9个,共指导养鹅超50万只,提高养鹅农户收入近700万元,成功帮助林甸县打造了肉鹅特色产业。2018年开始,王秋菊又到青冈县科技服务,从三排六村一个养鹅户扩大培养了11个养鹅大户,建设了4个50亩“玉鹅种养”示范田,养鹅年经济效益增长到近百万元,同时在青冈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雏鹅培育鹅舍,并成立村集体经济型养鹅合作社。

  目前,王秋菊及其团队通过技术支持与成果推广,在辽宁、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等全国12个省64个县区、25个农场建立百亩以上“玉鹅种养”生态示范田14个、雏鹅培育基地6个、养殖合作社9个,带动3.7万人养鹅超3000万只,7300多个贫困户养鹅脱贫致富。她不但给乡村经济打造了一条“不亏损”的扶贫攻坚产业链,而且逐渐为服务乡镇培养了一批乡土养殖技术人才,使每个村都有养鹅能手,带动了乡村区域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王秋菊也因此成为培育落地项目的社会服务标兵、产出益地成果的技术扶贫专家。



行“科教融合”,振兴路上育人才



 王秋菊不仅通过科技养殖让农民增收致富,更通过科技助农建立了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培养了大学生的三农情怀,将科技实践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她带领大学生团队通过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并分别获得2019年到2021年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银奖和优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称号。

 王秋菊总说,只要不忘初心,记得自己技术扶贫的初衷,记得农户的需求,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用心去做,一辈子就干一件事儿,肯定能干好。她孜孜不倦,誓将生态养鹅技术做到农户心里去,带领更多的农户养鹅致富,用科技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