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十届四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113

坚持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

——在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郑喜群

2019年3月2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两年来,我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十届三次教代会工作部署,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全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给予“四个高度”的评价,学校对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全面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专业2个,获批“新工科”项目2项其中“‘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工科创新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通过教育部认定,是“十三五”以来我校获批立项的第二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修订实施了2017级、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并构建了13个专业、5个大类的按类招生培养课程平台,2018年新增13个本科专业开展大类培养。获批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3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成“智农”课栈,完善了教务管理系统,21部教材入选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室10个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63省级项目103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1银2铜,取得历史性突破。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查摆、征集、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落实的11个方面、40问题和建议召开2018年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近几年教学业绩成果进行了奖励,对大讨论活动成果进行了及时总结。

(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实施“北大荒精神育人工程”,打造红色精神育人品牌。成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开展“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工程,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性化帮扶项目,创新思政育人载体。学校获“黑龙江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1人获我校首个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省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一等奖。学生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人数稳中有升,1人获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荣誉称号。网络思政取得新成就,我校成为全省唯一获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精品奖”高校,并与哈工大同获“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精品奖”,新媒体及网络文化作品获奖质量和数量居全省首位。启动共青团改革,成立了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团校,组建校院两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丰富青年活动内涵。学生团队获全省高校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第二名,我校获“优秀组织奖”。举办首届“筑梦新时代”科技文化节,学生科技竞赛获“挑战杯”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26项。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959支,1人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学校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摄制我校首部招生宣传片,2017年起在所有省份均实现段上录取,新生报到率达 97.94%,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打造就业指导品牌,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实现了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本科生初次就业率由2016年的80.56%提高到2018年的88.48%。

(三)学科(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取得新成果。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杂粮生产与加工”省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参加并完成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农业工程、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C+,作物学评估结果为C-。召开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意见》,确立了学科建设体系“四梁八柱”。完成21个参评学位点校外专家进校评估,自评结果全部为“合格”。遴选第三届校级学科带头人17人。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首届“创新人才培养班”21名学生提前进修研究生课程。深入加强与中国热科院、温州大学、北大荒垦丰种业研究生联合培养。新增博士生导师25名、硕士生导师59名。研究生获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6项、优秀奖3项,省级奖项40余项。立项校级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169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结题验收148项,数量创历史新高。1名研究生获“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人获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两年共录取全日制博士44人、硕士688人,非全日制硕士172人,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年均初次就业率为81.2%。

       (四)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人事调配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调整定向培养博士毕业生优惠待遇,在全校范围内首批公开选聘思政课教师5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自主培养“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年长江学者”“青年龙江学者”“省杰青”6人,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省教学名师”2人,新增教指委委员5人,遴选“王震讲座教授”12人,获批省级引进国外人才项目35获评国家和省创新创业导师。我校成功获批为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单位35人获批海内外骨干教师培养项目,参加国内外培训、交流教师800余人次。32人次获批各类博士后资助,获批资助等级、人次及金额再创新高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教师327人,博士化率为38.38%,有海外学术经历1年以上教师129人,占15.14%。继续深入实施“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锻炼计划”,组织实践活动3期,建立实践学习基地1个,参与实践教师累计达163人。较好地完成第二轮岗位设置工作,首次聘任教学型科研推广型三级岗调整学校内设机构,完善了高效、规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采取“自评直聘”“协议约定”的方式完成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一步加强在岗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了校内绩效津贴分配制度改革,对青年长江学者实行了年薪制改革。

(五)科学研究工作实现新发展。获批各级各类课题690项,其中国家级57项、省部级90项、厅局级316两年到账科研经费1.1亿元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结题、鉴定413项,其中国家级26项、省部级77项、厅局级272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44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其他奖13项,授权专利163项。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省重点实验室7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省科技创新基地奖励。获批黑龙江省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教育部粮食副产物加工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测试中心通过新一轮国家认监委、农业部双认证评审整合校内资源,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构建了“三横三纵”科研体系,出台了科技管理和激励约束政策理顺了杂粮中心运行机制成果孵化数量质量显著提升。出台了《学术委员会章程》调整校学术委员会组织机构及成员二校区筹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将分批划拨约1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用地,现已完成校区科创功能区平面布局设计和一期农业观光采摘园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学报、牡丹江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生物技术中心运行稳定高效

(六)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牵头组建黑龙江省杂粮学会进入注册审批阶段作为杂粮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单位,进入省产业体系重点建设行列,正积极申报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验示范基地40多个,示范推广杂粮新品种(系)160多个。学校梳理最新科技成果300余项,累计展出优质项目150余项签订各类技术服务与推广等横向课题100余项,成果转化、横向课题及示范推广类项目到账经费2288万余元。推进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挂牌成立。与绥化市政府北大荒粮食集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通过三区人才项目、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行动、挂职兴农等活动参与全省扶贫工作,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入选教育部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个典型项目,为我省唯一入选项目。连续5年召开大庆农业自然和生物灾害分析预测及防御对策研讨会开展各级各类社会服务1300余次,培训人员2.4万余人次。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克服垦区改革期间培训任务少的困难,高质量完成国家“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等40个培训班3300余人次培训计划,两年实现全口径收入近900万元,创历史新高。

        (七)对外办学工作全面推进。新增俄罗斯、美国4个国家合作院校5个,签署合作协议9个,新增国外高校交换生项目4个学校先后加入“南南合作 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签署“中国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俄罗斯滨海国立农学院”框架性合作协议与甲骨文公司、温州大学恒大农牧香港大专院校等开展项目合作共建。接待国外来访团组14,积极组织师生赴国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访学交流启动推进了飞行技术专业国际化办学项目。成立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待校友回访16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启动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筹建工作。成功承办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我校运动员取得2块银牌的好成绩,在全省参赛高校中位列第一学校体育场获批国家级比赛专用场地。成功举办60周年校庆活动,展示学校建校60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增强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校友王忠明为学校捐款3500万元。积极组织承办国际杂粮生产加工技术论坛教育部高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第二十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高等院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动物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暨全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第16次会议”“2018年度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提升了学校学术影响力。

        (八)发展保障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在计财、资产、审计管理方面,两年实现全口径预算收入9.57亿元,预算支出8.95亿元,需结转下年专项支出6200万元。积极开展贷款展期与倒贷,清缴内部收入及学杂费,学生缴费率持续提高,成功争取科研“四技”税收优惠政策。集中完成2006年以来13个农业部基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两年获批中西部项目、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等重点项目20余个,项目资金额近2亿元。设立自助服务区,创新网上报账方式,启动财务“微”服务。完成招标采购项目276项,采购预算约1.03亿元,节约预算资金1600万元。回笼资产处置、出租收入510余万元,发放“两费”补贴1750余万元。加大项目审计力度,完成工程造价审核142项,送审总额1.72亿元,审减697万元,财务审计40项,审计金额1.62亿元。二是在后勤民生、校园建设和安全稳定等方面按照省委高校后勤专项整改要求,回收二食堂经营管理权,积极改善就餐环境,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卫生、消防、食品安全等隐患。争取省财政700万元,完成校园采暖二级管网一期改造,更换2个换热站和学生公寓管线。改善了学生食堂环境,调整了饭菜价格。游泳馆规定时间内面向在校生免费开放体育场及周边附属设施改造公寓基础设施改造、学校南门改造、校园绿化美化等惠民工程扎实落地。研究生公寓建成并投入使用基础教学实验大楼建设有序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取得突破,获“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完成了一期硬件和二期软件工程建设,成功与中国移动公司签约,无线网引资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和使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了信息反馈、舆情监控和巡防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和校园秩序整治工作,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零事故”。

(九)党的建设工作显著加强。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持续推进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学校政治局面稳定、政治生态向好。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规范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出台系列管理规定,制定网络舆情处理办法,加强对“一报一网”和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成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统战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严格按程序调整任免干部,认真执行干部管理监督相关制度。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党支部记党务工作“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和“百优党支部”“北大荒堡垒工程”“一部一品”特色党支部建设,推行“互联网+党建”和“主题党日”活动,5个支部获评省高校“百优”党支部和农垦总局“北大荒堡垒工程”示范党支部称号。深入开展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和“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作风整顿项目化建设和“四零”服务承诺,优化工作流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形成学校层面的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饬行动”,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和违规问题,召开违纪立案处理情况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此外,我校在校务公开、机要保密制度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图书档案等工作上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我代表学校付出辛苦努力的全体师生员工,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当前存在的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强,破解资金短缺和发展质量不高等难题的有效办法不多。二是人才引进与稳定任务依然艰巨,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领军人才短缺,“人才雁阵”尚未有效形成,整体水平还需加快提升。三是综合改革步子迈得不快,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落实不到位,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四是“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还不牢固,遇事推诿、绕着走的问题依然存在,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不足,学校整体凝聚力亟需增强。五是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与学校发展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思考,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

2019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综合改革和办学基础条件建设,着力突出特色、强化内涵、优化管理、提升质量,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征程中迈上新台阶。

2019年整体工作任务,将在学校党年度工作要点中进行全面部署。在寒假前工作会上,我围绕“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七大行动”对部分工作进行了安排。总的来说,今年的工作要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和垦区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求,抓住对学校全局工作具有牵动作用的重点任务,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全面发力,确保实效。

       (一)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全力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课堂思政。探索思政教育新载体,全力建设“易班”发展中心。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与任课教师联动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入开展北大荒精神育人工程,完成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建设工作,力争牵头组建北大荒精神宣教联盟,争取获批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北大荒精神实践研修基地。

2.加强学风建设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一院一品”创建工程,培育学风品牌,做好特色项目推广。修订本科学生奖助学金评选管理办法加强学生思想成长与学业发展指导创建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团队逐步建立完善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和支撑体系。加强学生考研辅导,提升学生考研率。

3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好专职辅导员配备选聘、职称“三单”评聘、培训发展管理考核等工作。研究制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指导性文件,健全兼职辅导员制度,优化专兼队伍结构布局。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培育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探索辅导员工作室”管理运行机制。

4.推进学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学生发展型资助体系,积极探索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提升就业质量。推进公寓调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公寓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教研室,加强心理课程建设。推动医校合作,建立及时便捷、科学有效的心理危机转介通道。开设学院网络心理服务专栏,构建学院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6完善校园诚信体系。加强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形成诚信档案全覆盖、教育引导全过程、师生员工全参与的诚信文化建设工作体系。

7.加强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完善“青马工程”校级学生骨干培训体系,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筹备召开团代会和学代会,保障学生知悉和参与学校重大事务。探索美育与劳动教育新途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

8.巩固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制定学校《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指导意见》,完善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推进“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试点工科专业认证。启动专业布局与结构的调整论证工作,做好“一流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解决大类招生出现的问题。争取优势专业在一表招生,提升生源质量。

10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实施“卓越”系列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11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条件建设,增强信息化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和“智农”课栈,有序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共享。

12.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大纲加强过程考核管理,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落实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设立“教学质量奖”。

13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和实践教学管理。力争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切实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和毕业论文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争取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14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运营管理制度,以项目为依托培养多个团队,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出台竞赛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力争获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校。

15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做好中心建设规划,明晰中心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建立健全中心管理及运行机制。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和教师培训,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

16.加强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建设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培育重大教学成果,加强各类教学的评估督导,做好学校统计报表。调整教研课题认定范围与级别,提升教研课题立项层次

17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持续推进“6+1”项目建设。构建科学、全面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将教学质量评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落实内部质量保障闭环机制,提升教学质量。

18.提升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水平。积极争取增加招生计划,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育。提升校外生源报考率完善推免生工作制度和评选、监督体系。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制定研究生分流与淘汰办法课程质量跟踪反馈制度。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建设,探索不同类型的学位论文标准加大盲审论文比例,将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纳入学校盲审范围。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双创”教育指导,全力做好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

)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工程”,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

19. 启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找准对标高校和对标学科,努力补短板、强特色,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和突破。

20完善学科建设体系。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意见》

21做好迎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各学位授权点结合“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和自身情况积极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评估支撑材料,迎接上级部门随机抽评。

22推进“杂粮生产与加工”优势特色学科项目建设。项目参与学科撰写2017-2018年度进展报告开展项目中期考核,制定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

23.完善学科奖惩机制制定实施学科绩效考核办法,促进学科间良性竞争。

24.优化学科专业建设。调整生源严重不足、就业率不高的专业,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积极培育、扶持发展一批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从政策、师资、经费、招生计划等方面予以倾斜。

实施“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5. 实施头雁行动,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启动“精英人才支持计划”,固巢留凤、筑巢引凤,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学术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26. 建立人才引进测评体系。创新人才引进及管理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渠道联系人才,与学院签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目标责任书》,建立优质、快捷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人才引进成功率,力争完成今年138人引进计划。加强引进人员聘期的指标考核,切实保证高层次人才引进质量。

    27.切实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在学院组建实验教学中心,理顺实验队伍管理体系。出台《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提高实验队伍服务教学、保障教学的能力。

2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与考核机制落实“学术发展支持计划”,增强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

)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提升工程”,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29.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求,把握科研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继续打造一批方向稳定、特色鲜明、产出丰硕的创新团队。进一步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完成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机制改革,尽快实现自我造血良性循环,提高成果转化能力。推进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改革,实现全校仪器设备共享。

30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三横三纵”科研支撑体系,修订高水平科研业绩奖励办法和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行,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

31.强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积极申报、储备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项目,着重加强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国家、省各类基金的申报立项工作。

32加强科研工作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做好易普拉格科研管理系统推广使用,有效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和效率。

)实施“社会服务区域示范工程”,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33拓展社会服务范围和领域。深入落实我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办法。继续将垦区作为服务主阵地,结合垦区农业生产实际,确定科研方向,寻找服务着力点,开展科技攻关。积极争取垦区全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完善垦区智库功能。推进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实质性建设,启动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北大荒学院建设前期工作。扎实落实好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示范推广新技术,转化科研成果,推进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建设。在垦区与地方建立稳定的产学研一体化综合性示范基地。实施好“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等品牌项目,积极有效参与垦区、地方精准扶贫。

34推进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做好横向课题管理与服务,提升到账经费数量和课题完成质量,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和跟踪推介。完善社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聚焦社会需求加大科技成果推介力度。推进牡丹江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论证并制定好研究院3-5年整体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专业孵化器,积极申请省级检验检测资质。推进二校区及大学科技园建设,与大庆市高新区合作,成立产业技术集团公司,使其成为科技成果、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教师和学生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成果孵化、转化。

35大力推进继续教育工作。主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改革教学模式,完善学历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开拓培训市场拓展培训范围和项目,做好招生和面授工作。探讨垦区职业教育“一贯制”模式,积极争取垦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扎实推进对外办学,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36开辟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扩大国外合作院校数量规模,争取与英语系国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争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对外开放合作关系加大教师互派互访、学生交换交流工作力度,扩大规模和数量。扎实做好飞行技术畜牧兽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来华留学生招生教育工作争取引进外籍专业教师来校授课参与专业建设

37拓展深化国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巩固、拓宽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教育科研合作领域,积极组织综合性、跨学科、开放式的学术活动。拓展行业、区域内企业单位的合作项目,探索合作新途径、新模式,强化与北大荒农垦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化与牡丹江等地市的合作共建,推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筹建工作

38深入做好校友工作。密切与校友的联系,建设好校友企业信息库,持续推进地方校友会建设。服务方校友会工作和活动,促进校友联络服务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积极发挥好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作用。

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

39加强计财资产审计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上级计划项目,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丰富线上支付手段。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成立资产运营公司。优化招标采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资产二级管理体系合理调配教学行政用房,加强办公用房强化审计的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

40.做好基建维修和后勤服务管理。完成采暖二级管网二期改造基础教学实验楼工程开工建设。论证制定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完善后勤服务运营方案做好学生第二食堂回收后的维修改造和规范运营。进一步做好校园绿化美化亮化,试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调整后勤社会化方案。

41推进智慧校园和现代大学图书馆建设。完成无线网和业务部门应用系统平台建设,推进智慧校园三期工程建设。加强图书馆环境改造、资源建设、学术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多渠道提高纸质图书数量,尽快达到办学标准。完成首批50个教室现代化改造     

42.加校园安全工作。深入做好学校安全隐患“四个一”工作,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保卫队伍建设,升级改造校园监控系统,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加大信息搜集、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排除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九)实施人事制度综合改革

43.推进机构和编制改革。推进2个新组建学院、1个重组学院建设工作明确学校内设机构职能及人员编制,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

44.推进分类评价考核工作。以岗位管理为核心,完善岗位聘用及聘期考核标准,制定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考核管理办法,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逐步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和方式,分类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

45.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全面修订职称评审标准,突出业绩评价、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的导向作用。继续探索研究教授、副教授的长聘准聘机制,建立更加客观、完善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体系。

46.深化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出台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对人才的激励与导向作用,形成激发活力、人尽其才、优劳优酬的人事制度体系。坚持分类指导、稳定存量、用好增量、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的原则,重点向高层次人才、教学科研一线骨干倾斜,统筹考虑校内各类人员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让各类人才扎根学校、安居乐业,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

改革的基本思路:实行增量改革,明确基础性绩效工资内涵,稳步提高在岗教职工基本收入水平;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助力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团队建设;加大高水平科研、教学业绩成果奖励力度,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的内在动力,激励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奖励性绩效津贴实行校院二级管理,设置学院奖励津贴,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改革课时费发放办法,提高教师授课积极性和课堂教学质量;实施管理人员职员制,畅通管理人员增资通道。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47.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继续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振兴东北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48.加强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巡视发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整改。做好统战工作,完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工作做细做好。

49.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修订完善学校常委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沟通制度。选优培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不断强化能力提升。继续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全力做好科级以上干部换届工作狠抓作风建设,严格干部考核。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50.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完善发展党员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做好教育培训及管理。

5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抓实落靠、取得实效。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巩固作风整顿成果,健全相关制度,形成长效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活化警示教育形式,开展“典型案件庭审观摩”等警示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巡视反馈上级纪委监委转办线索校内自查问题线索的查处工作,切实做到“减存量、遏增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的征程谱写新的辉煌。让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戮力同心,努力拼搏,为加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