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十届三次教代会——校务公开报告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1浏览次数:10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十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2016年校务公开报告

 

20161230

 

各位代表:

校务信息公开是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途径之一,是进一步促进依法治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环节。

2016年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校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对照清单内容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有效、有序、有据地进行校务信息公开,并在校园网上公示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将2016年校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校务公开的基本要求

2016年,在全方位推进校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根据《高等学校校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结合学校实际,经任务分解、部门讨论、审批审核最终制定完善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着重加强了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校务信息公开力度,把深化公开内容作为核心环节,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学校信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校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整合资源、信息共享、整体联动、提高效能为建设原则,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务信息公开网”作为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一是通过校园网站、各部门及学院二级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校报、信息简报、会议、文件、校园广播、微信、微博、各类手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积极、主动地发布信息,形成了及时有效、规范统一的校务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二是积极联系校外各级报刊、新闻网络、广播、电视台等社会主流媒体,面向社会及时发布学校信息,广泛报道了学校的重要教学科研成果、校垦校地校企合作共建、航天育种工作、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等特色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三是通过会议纪要、通告、通报、通知、新闻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项。四是学校运用办公自动化系统、新闻网、专题网站等有效途径,如:“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三严三实”、中外合作办学、章程修订、“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加大对学校重点工作的校务信息公开力度。

三、2016年校务公开的信息数量

2016年度,我校通过各类信息渠道主动公开信息4000多条。其中,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36项,更新信息400余条。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布各类信息2400多条,校报主动公开信息400余条,信息简报主动公开校务信息165条,办公系统发送各类通知和信息500余条,通过省教育信息网面向全社会发布信息60余条,在人民网、科技日报、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媒体主动发布信息160余条。学校召开党委会13次、校长办公会15次,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党课、讲坛、座谈会500余次;出版《信息简报》32期、《八一农大报》12期。

四、校务公开内容和网站

(一)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事业统计数据,校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具体内容可在如下网站查询。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1

(二)招生考试信息。网站上包括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及分科类招生计划招生快讯,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及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和调查及处理结果,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为3990,为五年来计划最多的一年。实际录取新生4001人,计划完成率为100.28%。新生报到3898人,报到率为97.43%

2016年共招收全日制博士18人,硕士322人,圆满完成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招收在职硕士187人。

考生需要的信息均可便捷查询获得,一年来我校招生工作没有接到申请校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投诉。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0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网站上包括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共预算收支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2016年在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计财处按照“有保有压、适度保障”的原则下,一是兑现了2015年科研奖励经费、补发2012年科研奖励经费、引进人才优惠政策经费436万元。二是全力保障了全校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大庆石油津贴、岗位设置兑现、在职人员调整基本工资、离退休人员调整离退休费等各类政策性增资2,660万元以及各项工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三是保障了年度重点工作资金750万元。包括产融结合及中西部(二期)项目申报立项经费、青年教师到垦区生产一线锻炼培训经费、生物中心后续建设、教学评估前期经费、CUBA赛事场馆改造及运行资金、牡丹江研究院启动资金等。四是保障校园环境建设、民生工程资金2,767万元。最大限度提供各类大修资金支持,保障了学生公寓楼建设项目履约支付工程款及科研实验综合楼尾款。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1

(四)人事师资信息。网站上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等。

2016年引进各级各类人员23人;接收安置转业干部1人;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遴选聘任“王震讲座教授”2人;聘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3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9人;重点推进骨干教师培养项目,2人获批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2人获批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出国研修项目,3人获批地方合作出国留学项目,争取培养经费76.6万元。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2

(五)教学质量信息。学校每年向教育部评估中心上报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16年,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91.13%;专任教师总数872人,其中教授154人副教授274人,博士学位比例33.6%,硕士学位比例59.9%45岁以下教师比例75.3%;生师比17.9:1;当年本科招生专业47、当年新增专业4个;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1427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25.8%;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25.2%;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91.1%、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17.1%2016届本科毕业生总计3760人,截至831日,就业3029人,初次就业率80.56%。其中,签订协议就业1699人,占45.19%;升学503人,占13.38%;灵活就业827人,占21.99%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4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

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

2016年度,评选本科学生省级奖励147人,校级奖励9186人次,集体163项,共发放奖学金617.76万元。2016年,2013级学生徐晴荣获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奖。

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全年评选省级三好学生8人;校级三好学生25人;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16人;国家奖学金17人;王震奖励基金创新奖5人;新生奖学金113人;学业奖学金317人;国家助学金671

2016年度,4683名本科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资助金额1,303.6万元,受助率占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2.43%2016年我校生源地和校园地贷款学生共计1710名,贷款金额高达1,060.58万元。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5

(七)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完成省高校学风建设专项督导检查。开展2016年学风建设专项考核与教育活动,拓展学风督导机制,全面实行辅导员听课制度,召开各级各类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十余场,学风状况持续出现违纪率降低的转变。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6

(八) 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2016上半年博、硕士申请学位483人,通过403人,通过率83.4%,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率下降2.4%。下半年申请学位112人,目前已进入论文评审阶段。

2个博士一级学科、1个博士二级学科、5个硕士一级学科和3个硕士二级学科。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7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2016年,我校顺利完成了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年报工作。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入项目驱动、研究性教学、卓越工程师、“3+1”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等教学模式。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http://www3.byau.edu.cn/dwjl/index.php?r=post/index&catalog=zcgh

()其他信息。包括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校历等

http://61.167.199.241/xxgk/index.php?m=content&c=index&a

=lists&catid=28

随着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2016学年度,我校未出现因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校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功能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主动接受工作监督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