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

王颖:杂粮岗位上绽放的“科研玫瑰”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185


QQ图片20190410161954_副本.jpg


  温情三月花烂漫,巾帼建功新时代。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8年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大会上,年轻的王颖教授从校领导手里接过“黑龙江省优秀女职工创新创造创效成果奖”的奖杯。荣誉加持,众人瞩目,掌声响起,是对建功立业者的褒奖鼓励,是对杰出女性的赞扬认可。

  初与王颖接触的人,都难以把眼前这位爽朗大方、年轻靓丽的高校女教师,与一位在食品专业浸润20多年的资深专家联系在一起。这就是王颖,人如其名,聪明颖慧,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再赴美国名校做访问学者,求学路上几多风雨艰辛,被她以悬梁刺股的坚韧意志轻松化解。从潜心实验、发表核心论文,再到主持国家级项目,科研路上的荆棘险阻,被她用独特的细腻研究与大胆创新逐个攻破。为八一农大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而奋斗,在高精尖的岗位上绽放科研玫瑰,是她心底念念不忘的执念。

学海无涯,求知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1998年,王颖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开启了在食品科学领域的求知之路。求学期间,她立志要成为一名战斗在创新科研第一线的科学工作者,并确立了农产品和药食同源食材复配研制功能性保健食品的方向。苦心人天不负,作为食品学院2002届唯一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向着自己的科研梦想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她积极参与到导师张东杰教授的课题组中,在药食同源的功能性食品开展了广泛的功能性相关的科研试验。丰富的研发经历锤炼了她的科研创新能力与执着探索的精神,丰厚的科研业绩得到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2005年,吉林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为她的科研之路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师从柳增善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她的足迹几乎遍布吉林大学农学部所有的实验室,不断夯实拓展自己跨学科后的新科研理论基础和实验操作方法和技能。2008年,博士毕业后,面对企业的高薪诱惑,她不忘初心,毅然选择回到母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教并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2010年,她作为校青年骨干教师被选派到中国农业大学转基因评价实验室,师从罗云波教授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小分子污染物的研究,并为该实验室带去了新的免疫学检测方法研究思路和新的研究手段。2013年,作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唯一获批省属本科高校战略后备人才项目资助的青年骨干教师,她赴美国康乃尔大学食品学院访问进修一年,师从美国工程学院院士华裔教授刘瑞海博士,从全球最早研究谷物功能和应用的源头实验室深入学习和拓展,针对以肝癌为代表的各种癌症机理的探索以及保健功能食品的研发掀开了新篇章。

潜心钻研,科研之路不断精益求精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颖凡事精益求精,率先垂范,尽管教学及管理事务十分繁忙,可依然坚持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在领域内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如主要围绕大豆等大宗作物和芸豆、绿豆等杂粮杂豆深加工和中草药复合利用技术及其相关基础理论,开展豆基杂粮系列的新产品研发、功能成分的活性与应用技术、副产物增值技术等方面等多项科研业绩得到业内的广泛赞许。她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9项,其中主持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青年自然基金、黑龙江省青年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省新世纪人才等项目,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73篇,SCI 4篇,EI 8篇;学术专著及教材11部,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10项。现任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发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和黑龙江省营养学会功能和保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国家第一批注册营养师和特医食品研发管理工程师等。OncotargetEuropean Review for Med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和《食品科学》等审稿专家;《食品与机械》编委。国家自然基金和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多年来,由于工作勤勤恳恳、业绩突出,她荣获了多项殊荣:2010年获校十佳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获校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2012年获校青年教学能手教学三等奖教学能手最佳教案奖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以及中国教育改革研究会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和最佳论文奖2015年获第七届大庆市青年科技奖。

牢记使命,助力产业提升尽展巾帼风采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吹响,杂粮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有利契机,新机遇更是新挑战,王颖牢记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杂粮主食生产产业链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的主持工作。在项目研究推进期间,王颖教授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切科研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均在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为产业发展服务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她将杂粮与根果和部分药食同源原料组方复配,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功能特性的杂粮工业化产品,极大丰富了杂粮加工品的种类,进一步延长杂粮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开发杂粮粥品、杂粮营养粉、杂粮挂面等杂粮新产品20余种,建设杂粮粥品等生产线4条,示范御品红谷3号等杂粮新品种4种,在肇州县托古乡、双鸭山农场等地建立示范基地,累计示范面积2700亩,辐射带动杂粮种植面积30000亩。为示范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136万元,新增纳税141.5万元,新增就业人数68人,带动农民工增收1130万元,培训农民200余人次,为杂粮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与示范。

  在科研创新的征程上,王颖教授用她的敬业与执着,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她从未因取得的成绩而驻足,因为背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理念,才能风雨兼程,久久为功!


(记者: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