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及十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 龚 勋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30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

及十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安增龙

2021321

各位代表:

受教代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做提案处理及征集情况报告。

一、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处理情况

我校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共征集代表提案178份,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立案53份。学校高度重视代表提案,郑校长亲自带领各部门反复研究,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进落实。现将提案处理情况汇报如下:

1.关于“提高教师课时费、监考费、班主任费、超课时津贴、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津贴”绩效工资分配方面的提案。

学校一直把教职工收入水平的提高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出台了《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并于2020年开始执行。去年学校增加了1400多万用于发放绩效工资,对课时费、班主任津贴、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津贴、监考费均给予了涨幅。

2.关于“教师业绩进行网上数据统一管理”,“建立教师业务成果填报系统”,“废除教师业务档案等无用填表工作”的提案。

随着学校智慧校园的全面建设,数据信息共享和管理信息化的逐步实现,手工填写教师业务档案填报必将成为历史。教师业务档案是教师教学业绩的体现,具有重要的留档价值,必须管理好、使用好教师业务档案。下一步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将制定数字化模板,逐步实现“一网式”填报服务。

3.关于“改革现有的教职工职称评审制度”,“实验技术系列任职条件增加选项”的提案。

学校已修订并实行了新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标准》,新标准着力破解职称评审瓶颈,针对不同系列纳入更多、更符合本系列实际的业绩成果要求,突出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业绩评价,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增加了科研推广型副教授、教授评审条件,增设了辅导员系列、思政系列评审标准,并单独设立文科的评审标准。

对于实验系列标准也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一是实验系列开通了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畅通了实验技术人员的发展通道。二是对于实验技术系列任职条件中增加了教学课题和获奖等方面的可选项。

4.关于“实验室工作人员发放保健费”及“设立有毒有害保健津贴”的提案。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因接触放射线类和接触化学生物类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引起职业病和职业中毒的岗位及其相关人员,学校将按规定的发放范围和标准从今年起核发保健津贴。

5.关于 “增加教职工体检项目” 的提案。

教职工体检项目中从前年起增加了甲状腺功能测定、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查等项目。2020年体检费人均标准又增加100元,现学校拨付给校医院的体检费为每年75万元。

6.关于人事代理人员纳入事业编制的提案。

2019年学校启动了人事代理人员纳入事业编制工作并出台了《选拔考核人事代理人员纳入学校事业编制管理暂行办法》。为落实教育部文件,积极向省人社厅争取解决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落入编制问题,2020年制定了《人事代理人员落入事业编制工作方案》,并于今年3月份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落入事业编制,目前已完成招聘工作,后续落编事宜正在推进中。其他符合条件的人事代理和历史遗留未落编人员,在学校编制数量允许的情况下分步、分批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进行落编。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探索实行人才总量备案制,同时修订或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7.将公寓门禁管理系统等纳入智慧化校园建设的提案。

目前学校拥有完整的信息化基础服务体系,具备统一身份认证识别的管控能力,已实现人脸识别软件平台及试点应用。但智能化应用项目需按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逐步研究立项,确立资金来源,步实施。

8.关于改善生物馆、动医楼办公室等供暖问题的提案。

后勤管理处于2019年10月对生物馆内各单位的1000组暖气片进行了更换;动医楼温度不达标办公室的暖气片在2020年8月也已经更换。

9.关于缩小本科教学班级规模的提案。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我校当前和今后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受现有师资数量、教室资源和教学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我校教学班级规模还部分存在数量不合理情况。学校也在现有条件下积极推进小班授课,比如:大部分研究生教学课程、线上线下课程、“翻转课堂”以及创新人才班等。下一步,学校将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资金支持等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进一步推进标准小班授课。

10.关于“在实习经费中增加对实习基地的维护费用”,“提高本科毕业实习费”的提案。

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工作,其中实习基地的建设既是基础又是重点更是保障,决定着实习、实践质量的好坏。随着我校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工作的开展和上级部门对学校建设经费的支持,学校将逐渐增加实践经费投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11.关于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提案。

学校一直倡导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强本科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在人文学院设立了人文素质教育、教研部,面向全校开设人文素质教育类在线通识选修课程达70余门,累计选课学生人数超过5.6万人次。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调研、论证适合我校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12.有关学生管理制度修订的提案。

2019年,学校修订了《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定及管理办法》《本科生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办法》《本科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3.关于校园增加监控数量和提高效果的提案。

学校去年已完成新一期视频监控项目建设,更新了学生公寓区视频监控,增加了内环路等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点863个,维护了校园安全,保障学校良好教学和生活秩序。

14.关于加强和改进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提案。

学校非常重视民主管理工作,成立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代表提案,提出处理意见,并协调承办部门办理提案。同时为使我校教代会工作更加科学化、提案工作常态化、智能化,2019年7月,校工会启用了提案管理系统。

15.关于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第二课堂实施指导纲要的提案。

学校已出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管理实施细则》,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有效推进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互补、互动、互相促进。学校以第二课堂为平台,深入实施“北大荒精神育人工程”,通过“一心+双线+三模块+六个一”具体举措,培养具有北大荒精神的知农爱农人才。

16.关于建立北大荒精神传承协作机制的提案。

学校与垦区同根同源,作为北大荒开发建设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创业历程,既是北大荒精神的创造者,也是北大荒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多年来,学校围绕北大荒精神育人主线深化实践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拟成立以宣传部牵头,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为成员单位的协调小组开展工作。

17.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标准的提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职工的福利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在学校整体财力较为紧张的条件下,逐步加大投入,福利标准已由700元/人增至目前的900元/人,且采购的花样品种多、价格低、质量优。

18.关于改善提高“教工餐质量”,“教师住宿条件”的提案。

学校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教职工的就餐问题,后勤管理处将于2021年加大补贴力度,努力不断提高教工餐质量。

由于学校扩招学生公寓十分紧张,导致目前单身教工公寓数量严重不足。从今年7月份起,学校将不再为单身教职工安排教工公寓,现住单身教工公寓及新引进教工可选择自行租房或入住大庆市人才公寓,学校将对符合条件的教工发放一定的补贴。目前,人事处牵头,正在就具体事宜制订方案,并积极与市里沟通落实人才公寓。

19.关于制定和签署在岗职工聘任合同的提案。

学校已出台《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期考核工作任务要求,专业技术四级、专业技术七级最低工作任务要求。在2022年学校第三轮岗位设置时,学校将依据此考核办法和各岗位聘期考核标准,签订聘用合同。对于新引进人员均已与学校签订五年以上聘用合同。

20.关于修整完善校园排水排污系统的提案。

后勤管理处在2018年协调大庆市高新区给排水公司完善校园周边的雨水强排设施,该项工程已经于2019年底竣工。2020年3月,对校内两座排污泵站设施进行改造,更换了使用多年、排污效能低下的4台排污泵,以达到加快排空校园积水的能力。从实际情况来看,校园及周边的排水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21.关于生物中心实验室向本科低年级学生开放问题的提案。

生物技术中心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安全管理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登记进驻的各类人员已达800余人,团队用房已经相当紧张。由于低年级学生还未开设专业课和专业实验,这些学生对化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及危险化学试剂耗材性质了解不深,同时也对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因此对低年级学生门禁做了办理限制,但对于部分优秀低年级学生确有进驻需求的,中心采取由团队负责人提出申请、并对进驻的低年级学生加强安全培训后可以进驻。

22.关于强化校内机动车、电瓶车管理工作的提案。

学校根据校园交通实际情况已重新划设交通线路,尤其加强校园人员密集区域、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标线设置工作,并在不断加强日常校园车辆停放管理;对电动车已划定电动服务车停靠站点,并设置站牌。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电动服务车运行管理,对电动服务车车速、运行路线等进行监督管理。

此外,还有关于“出台工作交接管理制度”“面向学生征集提案”“加快推进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职员制”“增开通勤车线路”“大创项目结题时间”“与中药材种植基地对接”“成立校动物伦理和动物福利委员会”、“建设实验动物中心”“为外聘人员办理临时工号”“银行卡进账项目提示语”“校园教工住宅区亮化”“农大小区草坪维护和管理”等提案,承办部门都已答复完毕,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就不一一解读了。

各位代表,针对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的提案,各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大部分工作已经落实,但也存在没有完全推进到位的情况,各相关承办部门将继续跟进。

二、十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共征集电子提案75份,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立案16份。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但由于今年学校要偿清银行贷款债务,资金压力较大,可能存在很多好的提案未能立案的问题,待学校财力有所缓解后,将逐步解决。针对本次教代会提案内容,提案工作委员会监督承办部门逐项、逐条进行解答。有的已在提案系统里解答,其中有些提案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责成有关部门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后,再解答落实。

各位代表,以上对提案处理和征集情况做了简要的说明。会后,代表们可到工会网页上或电子提案管理系统及时查询。在这里我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所有的提案人表示感谢,对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 

老师们、同志们,学校是大家的学校,学校发展靠大家”,让我们一起奋斗,努力在“十四五”实现学校“师资队伍一流、设施设备一流、教学质量一流、服务管理一流、校园环境一流、员工待遇一流”的目标

报告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