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七届一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5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在推进学校发展中奋力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

——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七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3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三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项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思想引领,把握工会组织政治方向

校工会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工会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学校党委部署,聚焦工会的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有落实”,组织引领广大教职工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调动教职工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举办“走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迎校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展演”等系列活动,为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团队凝聚力,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二)加强立德树人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通过选树先、优、模,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教育、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潜心立德树人,学赶先进,争创一流。持续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38人。与教务处密切配合,精心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百余名教师在竞赛过程中得到锻炼成长积极选派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三年来,有9名教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提高了广大教师精研学术、精研教学技能的积极性。通过组织主题工会活动、报告会、先优事迹宣传等活动,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干事创业正能量,激发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获了“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大庆市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女职工创新创业创造成果奖”“大庆市劳动模范”“大庆市三八红旗手”“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认真履行学校教代会日常工作机构职责,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在学校第十届教代会履职期间,共召开4次教职工代表大会,1次专题教代会。代表们认真听取和审议学校年度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文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章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院管理改革实施办法》《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确保了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公开性和民主性。精心抓好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回复。4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建议498件,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梳理、合并、研究,立案239件,交由业务部门承办,处理结果在下一次教代会上向代表报告并答复提案人;对其他意见建议,也由相应业务部门认真研究答复,提案建议答复率达到100%。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从2019年起采用了电子提案管理系统,从提案的征集到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答复、反馈,全程实现网上处理,为快捷、准确、高效地开展提案工作奠定了基础。贯彻落实学校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各单位代表认真听取审议本单位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通过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对本单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述职,接受教职工民主监督。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已经成为教职工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最直接、最有效的基本形式。

(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向心力

工会作为校园文化的引领者,3年来,不断挖掘文化育人资源,紧密结合时代和发展主题,依托篮球、排球、摄影、舞蹈协会、合唱团等15个教工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并积极参与省、市级各项赛事。组织好大型文体活动,激发爱国兴校热情。年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6-8项,年累计参加人数2000余人次。举办了“走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迎校庆’系列活动”;与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生合唱展演”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了以“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为主题的系列比赛,展现了我校师生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爱国奋斗进行曲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基层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作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校工会积极支持基层工会、各类协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教职工创造各种培训活动机会,如后勤、体育教研部工会免费组织教职工游泳和羽毛球培训班,已累计培训近500人;人文学院学院教师免费为教职工开展太极拳培训;舞蹈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组织的晨练、友谊赛、师生对抗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参加各级体育赛事,展示良好精神风貌。2018年,在“大庆市首届高校教职工羽毛球赛”中获得团体亚军;“劳动者杯”国际定向悦跑巡回赛·大庆站的比赛,获得1枚金牌;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职工羽毛球联谊赛”中,获得第9名的好成绩。2019年,在农垦总局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等多项优异成绩;在“大庆市第二届高校教职工羽毛球赛”中获得团体冠军等。这些活动有力促进了我校教职工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提升了体育竞技水平,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五)重视民生福利,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生福利工作,校工会也始终将提升教职工幸福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切实保障了教职工权益。教职工福利实现“三连增”,从2018年每人500元提高到900元。三年来,学校各项福利支出300多万元,教职工福利水平已位居全省省属高校前列。创新服务方式,对传统节日慰问,增加了福利发放的品种和种类,实现按需选择;从2019年开始,开展会员生日送蛋糕活动;坚持常年开展病困教职工慰问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共慰问病困教职工和“防疫”一线同志200余人次;优化教职工年度体检项目,为保证体检的质量和效果,学校投资购买了先进医疗设备;出资近18万元为3500多名教职工购买职工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协助做好保险理赔工作;组织142名先优模教职工在假期疗养休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此外,组织各类知识讲座,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农科所、绿地集团、完达山乳业、中国移动、优根口腔医院等多家单位进行合作,为我校教职工提供便民优惠。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校工会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基层建“家”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三年来,制定、修订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会文体活动奖励办法》《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会文体活动裁判(评委)费用发放标准》等制度,规范了工会工作管理,提高了制度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会宣传载体,逐步建设完善了校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电子提案系统等,提高了信息化服务水平。在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举办3期、115人参加的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工会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到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大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扎实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以验家评比促建设,以评比表彰促提升,三年来,共评选标兵教工之家6个,模范教工之家14个,先进教工之家15个;表彰优秀工会干部52名,工会工作积极分子168名,协会工作积极分子7名。

(七)关爱女教职工,彰显巾帼新风采、新风貌

为保障女教职工权益,关爱女性群体、关注女教职工健康,每年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健康体检,参加女职工安康团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我校女教职工积极提升自身素质,人人争做师德的楷模、美德的模范,争做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新女性。三年来,获“总局三八红旗手”1人,“大庆市三八红旗手”2人,“大庆市三八红旗集体”2个,获“大庆市巾帼文明岗”称号3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个,“大庆市巾帼建功标兵”3人,“大庆市五一巾帼标兵岗”1个,“大庆市五一巾帼标兵”2人,“大庆市优秀女职工工作者”1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三年,工会组织规模不断壮大,管理制度渐趋完善,工作定位越发清晰,组织价值日益彰显。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在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下,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组织、各位领导,向积极参与工会工作的广大会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广大会员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活动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还需持续深入改进、学校工会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2021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市总工会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以建设教职工满意工会为目标,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一)发挥工会工作优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汇聚发展正能量,夯实广大教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我校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工会工作中,运用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渠道,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三是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引导广大教职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定“四个自信”。

(二)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加强民主制度建设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校务公开为重要载体,切实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运行的指导和监督,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充分行使。二是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要工作积极建议献策,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等政治权利,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三是进一步创新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加强教代会专门机构的建设,探索发挥教代会制度长效作用的新途径新形式。

(三)践行以教职工为中心理念,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竭诚服务教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工会组织要强化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健康服务、理念服务、生活服务为基本出发点,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学校“教工之家”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把“教工之家”建设成为教职工生活压力的缓释地、党和群众联系的聚集地。二是落实依规合理的福利制度,逐步加大和优化教职工福利;继续推进教职工体检工作,提升体检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教职工健康保健的意识;进一步做好各类保障计划、补充医疗保险的续保和理赔服务工作。三是注重加强女工和青年教工工作,有效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通过周到细致的多层次服务,使工会干部成为广大教职工值得信赖的“娘家人”,使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校每名教职工,使各级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家”。

(四)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不断提升教职工素质

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为教职工成长创造条件,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一是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教职工把工作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平台,以提升职工素质为目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优化整合资源,搭建教职工讲堂等多形式平台,助力教职工素质提升。二是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教学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使广大教职工在比赛中互相学习,达到共同进步,体现自身的价值。三是推进技术专家、劳模工作室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勤学苦练,专心研究,掌握更先进技能,更好地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要求。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创新工会工作

工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和教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优化工会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工会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二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开展培训交流,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素质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工会经费的管理和监督力度,提升经费使用效益,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四是进一步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依托“互联网+”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拓展工会工作空间,丰富工会工作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工会工作效率。五是进一步加强文体协会建设,以贴近生活、贴近健康、贴近和谐为原则,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协会活动,打造品牌协会和特色项目。

(六)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营造爱党爱国氛围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的政治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强活动吸引力为目标,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精心组织,周密筹划,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向党的生日献礼。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校工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全校教职员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负起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光荣使命,积极推动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新发展,使工会成为“党委信得过、行政离不开、群众靠得住”的组织,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