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三次教代会提
案处理情况及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22

张东杰

201932

各位代表:

我受校十届四次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做提案处理及征集情况报告。

下面,我从两方面向大会做报告。

一、十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的简要回顾

1.关于学校加大文科教师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力度的提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研工作奖励办法》中对学术专著的奖励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2018年学校下发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专著论文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学校每年资助出版独著20万字以上、合著3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20部,每部资助1万元出版社由基层单位确定。

2.关于教职工体检增加体检项目”、增加癌细胞筛查”的提案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从2015年开始将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调整为一年一次。除常规检查项目外,2016年增加了甲状腺功能测定、颈椎X光检查等项目。2019起计划划拨专项资金为教职工体检增加肿瘤标志物检查项目,检查周期为两年一次。

3.关于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学时适当增加教师和实验员的课时津贴的提案。学校正在研究制定《绩效工资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在新方案中将对课时费标准和发放办法进行修订。

4.关于重新发放教职工生活福利(教师节福利)的提案按照上级部门规定,要求事业单位取消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学校自2018年起已为教职工发放价值500元的节日慰问品2019年,学校将继续加大教职工福利发放标准,拟提高到700元/年。对于教师节福利,建议各单位工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开展活动慰问教师。

5.关于建立学校实验室资源共享平台的提案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实验室资源在学院层面的共享,如:动物科技学院的动物生理实验室、农学院的显微镜室、工程学院的制图室、经管学院和会计学院共建共用的VBSE综合实训平台、电气与信息学院的现代化大农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学校将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为契机,逐步实现全校公共实验室的资源共享。

6.关于加强系主任业务培训”及“加强基层教学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2018年教务处组织相关工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培训会”,并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了5次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方面的专题培训。下一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将有针对性的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

7.关于增加实验室使用面积和实验仪器台套数的提案。学校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2018学校已获批“中央支持地方项目”1200万元,用于改善实验室的教学条件。在建项目还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学校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国家建设项目的支持,统筹资金安排,持续推进实验教学条件建设。

8.关于加强对学院参加国家级比赛项目管理与资助的提案。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2018年针对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1)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及专业竞赛类资助,由教务处统筹协调,出台了相关办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立项149项,其中国家级:30项,省级:57项,资助金额达163.1万元。(2)设立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资助各学院学科竞赛10万元。2018年资助了全国数学建模、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创意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3)学生处、校团委组织40余名师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派代表参加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从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中给予支持,活动费用近4万元。(4)2018年,与学平险保险公司合作建立学生工作专项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奖励在学术类竞赛中获得佳绩的师生等,资助金额达16万元。

9.关于设置校级学生工作专项课题的提案。现学校依托辅导员协会开展学生工作理论研究,逐步实现辅导员队伍从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协会通过搭建微信平台,创新将新媒体运用在工作中,以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高效开展思政教育。成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上共同攻坚克难,提升了全校思政工作水平。自2015年以来,专职辅导员承担省部级课题10项、厅局级2项、大庆市社科联项目2项。近5年,共申报立项党建课题60项,其中,2018年立项18项。

10.关于列支党建活动专项经费的提案。该提案旨在加大对基层党建支持的力度,符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需要。因此党委组织部加大了对基层党建活动经费支持,自2017年起,将基层党组织可使用的党费额度从上缴党费的10%提高到25%。今后党委组织部门事业经费预算中的党建工作费,也将主要用于支持基层党建工作。

11.关于校园监控全覆盖的提案。学校已经列入2019年工作计划。同时,学校正向省里申请专项资金用于我校视频监控系统的改造升级。

12.关于“外来车辆实行‘押金’和‘违章备案’”的提案。学校已经建设并实行门禁系统,有效限制外来车辆。同时,学校保卫处加强入校车辆管理,实行“违章备案”,发现违停或危险驾驶的首次警告,第二次将车辆拉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校园。多次联系市综治办、高新区交警大队联合处理我校南北门外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13.关于实行学校师生安全自救教育和演习常态化建设的提案。根据《黑龙江省学校安全条例》要求及我校实际,学校已将应急演练工作常态化,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演练,同时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知识教育。2018年学校保卫处、食品学院、研究生学院、电气与信息学院等校内部门联合开发区消防大队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规模应急演练、消防器材展示及安全知识、应急知识培训。

14.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力度的提案。校工会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1)以各“协会”的形式开展活动。(2)为教职工创造内外部条件组织各类活动。(3)设立教职工活动日,积极倡导全校开展“全民健身运动”。(4)2018年新购置了大型趣味活动的道具,丰富了我校体育活动的内容。

15.关于改善教职工和学生游泳条件的提案。2017年11月,收到省里关于场馆免费对学生开放通知,经学校研究决定,游泳馆在限定时间段内对学生免费开放。还免费开设三期教职工游泳培训班,为推动教职工游泳健身做出努力。

16.关于住宅区部分楼前积水问题的提案。后勤管理处已经对住宅区部分积水严重的单元门前的地面及道路进行了改造。受2019年学校全面更换供热二级管网工程的影响,将在工程完工后,全部修复住宅区各单元门前下沉的地面。

17.关于办公室暖气不热、温度过低的提案。2018年,学校投入883万元,主要进行了5 号公寓楼、校医院和温室大棚改线。1、2号换热站内新增了板换;更换循环泵及相应电气设备;增加换热机组等。更换17栋住宅楼和各教学单体楼的入户阀门和地沟内管线,增加低温楼宇的散热器,清洗全部单体系统,校园供热温度较往年有较大提升。按照学校大修计划、校园西部各楼宇的暖气改造项目在2019年进行。

18.关于中国知网博硕论文等电子资源和文献查阅的提案。2017年起,图书馆重新调整数字资源购置结构,购买了《中国知网博硕学位论文数据库》,但因经费短缺,仅按学校主要学科需求购买部分库包内容。经争取,数据商每年将其它库包内容分六个月免费向我校师生开放。为加大数字资源可用范围,图书馆与各数据商协商,已开通多个免费试用数据库。

19.关于解决办公区无线网覆盖的提案。2017年起,学校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无线网建设是项目的组成部分。历时两年的艰苦谈判,2018年7月,学校与中国移动大庆分公司成功签约,双方共建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项目已于2018年8月开工,预计2019年5月完工,届时,将形成覆盖整个校园(含二校区)的无线网络。

20.关于建立多媒体教室定期维护和杀毒制度的提案。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始终有专门团队常年对全校多媒体教室进行维护维修。但由于设备建设年代相对较长,有的设备已进入淘汰阶段,加之使用频率高、不规范等因素,设备故障率始终高居不下,但基本能确保正常教学使用。2018年,学校投入70万元,对未安装多媒体设备的教室,全部加装,实现了多媒体教室全覆盖。

各位代表,十届次教代会提案共立案72份,还梳理汇总各代表团意见和建议137,各职能部门、各单位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部分工作已经落实,但也存在部分工作没有完全推进到位的情况,各相关部门将继续跟进。

二、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共收集到提案131份,经提案委员会研究确定,立案37份。针对本次教代会提案内容,逐项逐条进行解答,其中有些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责成有关部门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后,再解答落实。

各位代表,以上对提案处理和征集情况做了简明扼要的说明。会后,我们会将详细的提案解答内容发布在工会网页上,各位代表可以及时查阅。在这里我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所有的提案人表示感谢,对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