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

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记省劳模武瑞教授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23


——记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武瑞教授


 45b1e0c5bf1c7c3cb757d5cab332e95b.jpg
 

  人物检索:武瑞,男,50岁,博士、八一农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兽医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兽医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动物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带头人。参加工作25年来,主要从事动物医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省厅级攻关项目6项,参加科技部“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子课题1项。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SCI检索论文1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先后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1名)、二等奖1项(第1名),获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培养了研究生35名。其中,2016年获得的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奶牛养殖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垦区广泛应用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曾获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兼任全国兽医内科与临床诊疗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动物毒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兽医协会理事、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畜牧兽医》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常务编委等职。


  平头、亮眼,中等的身材,深色的西装。眼前的武瑞,端坐在椅子上,身上有着学者的儒雅气质,细声慢语中不经意展现出一种源于生活的智慧,光芒中,也不时流露出一种淡然平和之风。夕阳的光辉洒进办公室,在他略带西北地区的口音中,我们开始了谈话。

 

我热爱教育,学校是适合我发展的地方

 

  “我出生在内蒙古西部达茂旗,那里蒙汉杂居,干旱少雨,畜牧业较发达,高中老师说今后我国的畜牧业会大有发展,所以高考时我就报考了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谈话一开始,武瑞就说出自己选择兽医事业的原因。1992年大学毕业时,最远只到过北京的他想换个工作环境,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且出于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武瑞选择了八一农大,在这里放飞自己教书育人的理想。当谈及他2002年取得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时回校工作的抉择时,武瑞说:“现在社会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求真务实之风兴起。而且随着搬迁,学校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教师队伍稳定,人心凝聚。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干事业的重要条件,我们动物科技学院很团结,海纳百川,人际关系融洽,大家志同道合,一起钻研,一起奋斗,自己的价值一定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工作目标明确而且长远。”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武瑞博士脚踏实地,坚持不懈,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学院管理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2004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劳动模范,2006年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获大庆市十大书香之家和大庆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度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级教学名师。2010年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社会服务奖获得者。2012年黑龙江农垦总局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2014黑龙江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6年获第四届大庆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十三五”期间,作为动物科技学院的院长,他将团结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率先建成“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接到养殖户感谢电话时,我最幸福

 

  “武博士,我是海拉尔的养殖户,客户要检查羊病,做细菌、病毒培养和药物实验需要多少费用?”、“武老师,我是杜蒙一家奶牛场场长,我们的牛病好了,非常感谢你”、“武院长,我是黑龙江完达山集团的奶牛养殖场,你派来的服务团队帮助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啊!”……在武瑞的手机上,我看到类似的短信十多条,都是全省各地的养殖户发来的。2002年博士毕业至今,他走遍了黑龙江垦区和大庆市五区四县为农民进行养殖技术咨询和疑难解答,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技艺为农民解决了许多养殖难题,赢得了他们的高度认可和称赞,树立了八一农大的良好形象。

  2013年冬天,大庆市开发区一位养殖户买进100多只小尾寒羊,事业刚刚起步,可发现羔羊的存活率只有20—30%,损失严重。于是他通过别人介绍找到了武瑞教授,武瑞通过解剖发现,羔羊患有严重的寄生虫感染和营养代谢病。确诊后,他提出定期驱虫和补充硒的治疗方案。第二年春天,新生羔羊存活率达到90%以上,养殖户彻底服了,以后大事小情都要向武瑞咨询,现在羊群扩大到500多只,而且与动物科技学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践基地。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现在,武瑞每天都要接到三五个咨询电话或短信,有教过的毕业生,有过接触的养殖户和许多慕名请教的人。“每次诊治后我都很关心结果,一是看农民是否挽救损失,二是我的诊断是否正确。我最高兴的事就是接到农民的反馈电话,他们兴奋地说自己家的牛羊健康存活,养殖效益增加,有时全家人都在电话里表示感谢!那个时刻我感到当初大学选择的专业很正确、我的工作很幸福!”

  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给农民排忧解难肯定会对日常教学科研工作造成冲击,处理不好往往会顾此失彼,处理好有会相得益彰,但武瑞对此有自己的看法:“这也是自我提高的过程,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实践能力,而且要求自己不但要‘专’,而且要‘博’。我的专业方向是临床兽医学,可在实践中遇到的病例和农民提出的问题很‘杂’,不仅需要诊断,还需要治疗,有的甚至超出自己的知识范畴,这就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科技人员成为‘多面手’,所以我就有针对性的加强其他学科的学习。而且长期接触生产实践,对我的教学和科研也有很大帮助,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课堂教学对学生有了吸引力,科研成果对生产有了推动力。”他说:2014年担任学院院长后,由于管理工作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深入生产实践的机会少了,但是他也尽可能的挤出周末的时间应养殖企业的邀请,带领学院专家教授开展服务工作。

 

生活冶炼——人格和个性决定人生

 

  “谦逊的态度、认真的精神、踏实的作风、较强的能力”,在动科院,武瑞的口碑颇佳。“无欲则刚”。武瑞坦言,自己从求学到工作,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和良好的心态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先做人,再做事”。他认为,一个人的人格和个性决定了他的人生。读研究生时导师淡泊名利、严谨认真的精神对他培养正确的科学品质影响很大。“做事情首先是以诚待人,让你做什么,你就老老实实的做,不要投机取巧。态度是第一位的,结果能证明一切。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为农民服务,他们是很务实的,不管你有多大名声,多高学历,只是看你有多高水平,能不能治好动物的病。”说这番话时候他的表情严肃、真诚。

  在授课中,武瑞尽最大可能增加实践案例的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大学生刚成年,正是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要对他们的将来负责,未来社会人才竞争将更加激烈,不学些真本事怎么立足!”老师的教书和育人学生们也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武老师教学态度端正,讲课主题明确,思维连贯,逻辑性强,有的教学能站到国际前沿进行讲述,让学生大开眼界。畜禽临床病例信手拈来,而且描述生动到位,内容贴近生产。”动物医学专业的吴殿君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从来不摆架子,非常和蔼可亲,而且很务实。他的话语中从来不‘我’字当头,说自己怎么了不起,这种谦逊务实的师德师范对我们影响很深远!”

  在与武瑞教授的交谈中,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甚至没有太多对于未来宏图伟志的描绘。然而他并非没有灿烂的梦想,并非没有宏伟的志向。他常常感到时间不够用,他正用今天的执著和坚守,踏实地努力,为明天飞得更高更远积蓄力量。工作之余,武瑞认为自己最放松的时刻就是与所带的研究生一起讨论学术,畅所欲言;回家后与爱人和儿子在一起言笑晏晏,品茗休息;深夜,走出办公室闻到实验楼走廊里散出来的淡淡的消毒药水气息……

 

敢担当,善作为,做一名称职的学院领导

 

       作为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在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实践中,他敢担当,善作为,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和坚持不懈地推进落实,激发了学院办学活力,学院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工作真抓实干,时刻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努力培养合格的畜牧业专业人才,更好地践行为教育事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记者 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