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解答——机 关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18


解答单位:校办、组织部、学生处、校工会、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资产处、科技处

份数:11份

 
1. 调整夏季作息时间,增加午休时间,魏建春,后 勤
校办公室回复:感谢代表的提案。该提案对于提高工作效能具有一定合理性。我办针对这一提案,对上级主管部门省教育厅、省农垦总局及驻地大庆市委市政府等单位,以及东北石油大学等同城高校,进行广泛调研。结果显示,相关机关、单位、高校,上午工作时间均为8:00—11:30,下午工作起始时间均为13:30,结束时间也多为17:00,个别单位(如省教育厅、省农垦总局)下午下班时间为17:30。根据调研结果,综合考虑:学校工作作息时间与上级主管部门、与兄弟院校一致,便于沟通联络、落实工作;且我校青年教工较多,适龄上学特别是学龄前儿童较多,如下午下班时间延后,不便接送,将造成新的困难;另外,夏季日照时间较长,人们相对睡眠时间偏少,可通过调整个人作息习惯予以解决。鉴于此,我办建议学校,不宜调整现有作息时间。
 
2. 加强节水节电,打造节约型校园,安 宇,后 勤
校工会回复:校工会将开展主题活动,倡议教职工节水节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爱校如家。
 
学工处回复:您关于“加强节水节电,打造节约型校园”的建议已收悉。学工处非常重视您的建议,现将我们对此项工作的做法和计划向您汇报如下:
 (1)大学生社团每学期以“节约减排”为主题开展活动1次。
 (2)校园两级学生组织将结合“校园文明工程”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
 (3)志愿者总会将开展“节能先锋校园行”活动,起到节能的示范引领作用。
 
3. 加强文体健身引导,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李 颖,机 关
校工会回复:目前我校教工舞蹈协会已经组建,我校教工协会已达13个,基本上满足了目前教职工的健身需求,下一步将不断丰富教工协会的活动内容,在质量上下功夫,可以考虑聘请专业能力较为突出的指导教师为我校教职工授课。但引进舞蹈教师,需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探讨。
 
4. 关于列支党建活动专项经费的建议,宫占元,生命学院
组织部回复:该意见旨在加强改进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这个意见很好。提案中建议列支党建活动专项经费,目前基层党组织可使用的党建活动经费有两个来源:一是学校事业经费预算中列支此项费用,组织部将全额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党费上缴后的25%返还,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党建活动经费的使用方法是,使用时按照基层的计划和请示,党委组织部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专款专用,支持基层党建工作。
 
5. 体育比赛获奖应等同科研获奖,耿立志,军体部
科技处回复:科研奖励范畴由各级科研工作行政主管部门下发通知、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并通过的奖励。“体育比赛获奖”不属于科研奖励范畴。关于此提案,拟等同哪些方面(职称评审、上岗聘任还是资金发放)?建议由负责此项业务相关部门组织论证。
 
6.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力度的提案,张 南,会计学院
校工会回复:校工会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活动的业余文化生活。
(1)以“协会”的形式开展活动。(2)为教职工创造内外部条件组织各类活动。(3)倡导全校教职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7. 搭建高校与三农互助平台,韩光鹤,经管学院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回复:
(1)目前,已经依托各学院建设了一批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等校外共建基地,下一步协调各单位将基地建设成集科学研究、示范推广、教师实践、学生实习实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平台。
(2)我校已经通过微信、网站等形式对国家最新政策法规、社会科技需求、科研成果及专家信息等进行搜集、宣传与发布。请各位教师关注微信公众号”八一农大社会服务“及我们的网站。
(3)由于学生实习基地、教师垦区兼职等工作是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具体负责,需由相关部门具体制定与实施。
 
8. 关于加强对各学院参加国家级比赛项目管理与资助的提案,赵铁丰,动科学院
学工处回复:该提案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近年来,由各种学会和协会组织的大学生竞赛逐年增多,我校学生的参与团队也逐年增多,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效促进了我校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增强,学校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组织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协调解决,现将此项工作的解决办法向您汇报:
(1)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及专业竞赛类资助由教务处调研,出台相关资助办法。
(2)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挑战杯)用于由团中央组织的挑战杯活动。
(3)学术类竞赛各院年初将预算上报学校,由相关部门制定资助办法。
(4)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对高水平赛事中获得佳绩的师生加大奖励力度。
 
9. 设置校级学生工作专项课题,赵玥,经管学院
学工处回复:该提案受到广大学生工作者的普遍关注,经过与教务处、科技处、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学校已于2010年开始设置党建课题专项,2012年开始在校级教研课题中设置了思政专项课题,此两项课题与学生工作均有很大相关性。同时,科技处与上级社科联组织密切沟通,在每年的大庆市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单独向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发布通知,每年学生工作人员都可申请。如果再单独设置校级学生工作专项课题,就与党建课题、思政专项课题等重复,因此不再单独设置。
 
10. 可否更换(学院)办公设备,庄卫东,工程学院
11. 改善作物系办公条件,李红宇,农学院
资产处(合并解答)回复:各学院办公条件及设备改善,应属于各学院解决的范畴,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本学院的办公设备及条件进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