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十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11


  12月30日,我校十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佐同,校长秦智伟,学校党委副书记杨颗粒,副校长王金满、于立河、安增龙,学校纪委书记李伟凯出席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及列席代表共300余人参会。大会由杨颗粒主持。


_H2A4467.JPG

李佐同、秦智伟、杨颗粒、王金满、于立河、安增龙、李伟凯等出席大会

_H2A4469.JP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_H2A4465.JPG

大会开幕式现场

_MG_1479副本.jpg

学校党委书记李佐同讲话


  李佐同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十三五”规划上来,统一到2017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本次教代会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发展形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和主动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支撑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国家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深化对校情的认识,客观地看待我校58年办学积淀形成的办学优势和发展基础,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清醒认识我校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挖掘潜力、放大优势、补齐短板上做出更加切实的努力。

  二是聚焦内涵建设,加快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十三五”时期,要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到“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举、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格局更加稳定、办学特征更加突出,办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要以科学的态度、准确理解指标内涵,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重点与全面的关系,向内涵建设、质量提升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把“五大工程”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新态势。

  三是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在改革过程中解决好“权力运行”、“制度保障”、“统筹协同”三个问题,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服务、资源配置、后勤保障、党政管理等各领域的改革,形成与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发展方式和办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全方位推进开放办学,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合作空间,用好校友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实各具特色的开放办学项目,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利用外部资源。

  四是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全面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担起从严治党的责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工作;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优势。

  李佐同强调,2017年是我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任务繁重艰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推动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序列 1_135990.jpg

校长秦智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秦智伟代表学校向大会作题为《坚定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步伐》的工作报告,对2015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部署了2017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两年来,我校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要点、行政重点工作及十届二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部署,扎实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本科教学、学生管理与招生就业、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发展保障、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及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果、新进展和新成效,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学校2017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五大工程”为抓手,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开放办学为驱动,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事业发展,努力形成内涵、创新、协调、开放、特色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整体工作任务分为八个方面:一是实施“本科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工程”,深入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三是实施“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打造工程”,努力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五是实施“社会服务区域示范工程”,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六是扎实推进开放办学,全面提升开放办学能力和水平。七是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八是全面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

  秦智伟要求,全校上下必须认真学习《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内容,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工作推进“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抓住内涵建设、综合改革、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工程”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等这些关键词,抓住对全局工作具有牵动作用的重点任务,以点带面,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确保取得实效。秦智伟勉励全校教职工,坚定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和开放办学,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为学校“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加速推进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


_H2A4582.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杨颗粒主持大会

_H2A4597.JPG

副校长王金满宣读教代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

_H2A4583.JPG

副校长于立河作提案解答处理报告

_H2A4600.JPG

副校长安增龙宣读大会决议

MVI_1262_178 副本副本.JPG

学校纪委书记李伟凯认真审阅报告

举手表决.jpg

全体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校长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提案解答处理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会议期间,12个代表团围绕校长工作报告、财务预算决算报告、校务公开情况等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届二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2017年学校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为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成绩令人鼓舞,形势催人奋进;《财务预决算报告》准确反映了2015、2016年财务预算执行和财务工作完成情况,对2017年的财务预算安排,科学合理、积极稳妥;《校务公开报告》条目清晰、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2015、2016年校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符合学校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要求。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的讨论,李佐同、秦智伟分别参加了两个代表团的讨论。与会代表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党政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_H2A4561.JPG

主席团会议现场

  在教代会开幕和闭幕之前召开的两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名单、主席团人员变动情况的说明、专门委员会人员变动情况的说明、代表和列席代表变动情况的说明,听取各代表团团长对分组讨论情况及重点问题的汇报。


  编后语:年终岁尾近,盛会暖人心。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09份,内容涉及实验室资源共享平台、学科专业建设、智慧型校园建设、大学生创业创新等方面,充分体现出全体代表和全校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代表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日程务实高效、紧凑有序。总结过去,学校办学取得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学校党委给予新的嘱托。新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辉煌。此次教代会是一次“振精神、凝人心、添动力、促发展”的盛会。2017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闯垒 天亮  图/ 张秘